徵音未息

宫商角羽但少徵,且听风吟未闻音(随缘更新,勿念。)

【玄苏】未名•叁

#衢玄子X黎苏苏。

#预警:养父女、小爹文学、OOC属于我。

(我来创人啦!剧,书都没看过,造谣全凭一张嘴。而且这部分确实属于乱写。全做私设。)



“爹爹,我的母亲,…是初凰嘛?”


黎苏苏的语气好似一句茶案间轻描淡写的叙问,话一出口却把衢玄子惊得按下了手中瓷盏。


正在茶釜里熬煎着的茶叶翻滚旋转,逸出凫凫袅袅的雾气,正缠绕在人衣带上、额发前。


他修莹的指节在莹润的青瓷杯上按了按,

“苏苏,你是从何得知?”


初凰,那位凤族神女,自当年神魔一站陨落之后,已经许久许久没再听人提起过她的名字,就连衢玄子识海中她的样貌也开始变得模糊起来。只记得她一身烈烈红裙,眉目生得清冷绝尘,额间鲜艳的凤羽印记衬得她杳如明星,清贵动人,可她平生却最爱恣意长笑,叫初入仙门的衢玄子如何移得开目光。


苏苏的脸上依稀看得见初凰的影子。


“爹爹,我再问你一次,为什么我的名字是黎苏苏。你,是我的爹爹嘛?”


少女站在他面前,蹙着两弯细眉神情依恋痴迷,话音落时,眼中已经水气氤氲,盈盈眸光径直拢在他身上。


这一句诘问抢白,让他敛眉垂目,长睫也跟着陡然一颤,心中郁郁可隐隐又有解脱之感。


看来这份藏了近百年的秘密终于被苏苏勘破了。


衢玄子这一生爽朗知恩,仗义重诺。


当年他承谛冕的恩情又担着初凰的嘱托,御剑乘风,登舟渡川,踏尽层峦幽谷,遍寻天下终于找到了流落尘世的凤凰卵。送于衡阳宗天池须弥座上以天地灵气息养,又投入人间历劫,因着放不下还曾舍了自己一脉仙髓跟着她一同入世轮回,耗费了近百年光景,那凤凰卵才终于破壳,化作躺在他臂弯里粉妆玉琢的小小婴孩,额前落上了那道缠绕如花的凤凰印。


他为她取名黎苏苏,是寓黎民百姓,盛世复苏之意。


活泼的小孩子有时候围着清净煮茶的他嬉笑跑跳,又喜欢缠着画符的他挤在臂弯里玩耍,一日复一日,一年催一年,苏苏渐渐长大,衢玄子的头发也白尽了。


茶釜里火势愈来愈旺,氤氲着的茶香也愈发浓烈起来。


“初凰确是你母亲,而我也并非你生身父亲。”


“苏苏,爹爹很抱歉了瞒了你这么久,你的生身父亲,他其实是…”


黎苏苏站在他面前身上簌簌颤抖着,似是从齿缝里送出一句话来。


“爹爹,你别再说了。”


衢玄子住了声,坐在鸣梧殿高台的茶案一侧,望着对面似乎突然陌生起来的女儿,神色凝重。


黎苏苏从未有过今日一般的悲喜交加。


爹爹不是她亲生父亲,这消息虽然早就存在心里,可能得他亲口印证,才真是意义非凡的欣喜。


她只觉得身上一时冷一时热,脑袋里昏昏沉沉,双脚也软绵绵撑不住身子,她只能倾身扑进衢玄子怀里,两臂相勾锁紧了他挺直的窄腰,脸颊贴在他胸膛上,妄图从他怀里寻到一处安稳。


“我,我心里眷恋一人。一直未敢开口,告诉过他…”


衢玄子先是愣了一下,本以为这份未连血脉的亲情要生出嫌隙隔阂,却不想又被苏苏的亲昵举动立刻雪融。他抬手揉了揉苏苏的头发,


“怪不得你近来总是心神不宁,若你还认我这个爹爹,有什么话就讲出来吧。”


苏苏从他胸前抬起头来,泪眼朦胧。


“我真的,可以告诉你吗?”


衢玄子看着她这样子,面上虽然不显,但实则已经心疼至极。他揽住怀里的苏苏,广袖的云纹长袍几乎就将她裹在身前,温哄的声音很轻却足够坚定:“当然可以。”


“苏苏别怕,无论有没有血缘,我都永远是你的爹爹。”修莹的手掌覆在她颈后,一下一下安抚,


“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任何事,万事都有爹爹在。”


“爹爹永远会接着你。”


黎苏苏眼中滚下晶莹的热泪,她跪在衢玄子身前,双手捧住他骨肉匀停的颊面,微凉的唇轻轻贴上了那朵生于额间的半生莲。


“爹爹…我不要你…只做我的爹爹。我,我心悦你。”


衢玄子感受到额头的温热,呼吸一滞愣在当场。反应过来时他立刻扶住苏苏的肩膀后压,拉开了两人之间的距离。


面前浮现出了初凰的笑脸。


其实苏苏的容颜,只生得有五分像她。但对待情之一字的这份勇直热烈,却跟她母亲当年如出一辙。


缓了半天才找回来自己的声音,这份未名的情愫激得他眼角泛红,衢玄子深吸了一口气,望着面前的人轻轻开口。


“苏苏,你年纪还轻。所见的太少,许多事你还未能参透,熬于心中的执念和真正的情之所钟,并不是一回事儿。”


黎苏苏望着身前面露悲悯的衢玄子,攥紧了手里握着的他的衣袖。


梦里所见,件件非虚,百年殚精竭虑的孵育,百年细心入微的照拂,一朝名花初成枝蕾繁盛,她抬起头来时总是望见一人凌风独立的背影。


此生若想牵住一个人的手握进余生,对苏苏来说,衢玄子不单是最好的选择,更是唯一。


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的。衢玄,我熬于心中的执念是你,情之所钟,也是你。”


……

评论(21)

热度(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